童年

 

    寸金難買寸光陰;時間就是金錢;在孩提時代,不會去思考其中道理,嬉鬧遊戲,盡情揮霍光陰,即使到了小學畢業,寫下時光荏苒,日月如梭,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,很難感受時光如流水,一去永不回。

    當韶光逝去,留下的盡是回憶,童年玩伴,有些連名字都忘了,但是曾經擁有的畫面,確是清晰可見,由於童年時老家在植物園附近,植物園成為我每次休假,有空必定舊地重遊之地,而現今的植物園更是古木參天,對台北市來說,是一塊無價之寶,有幸從小到今,能夠生活其中,徜徉其內,無數歡樂的日子,在這個綠色空間渡過,這也是我保留老家的重要原因。

    猶記小學同學陳文章,功課與我常不相上下,也是做功課時的夥伴加遊戲的玩伴,之後因重新編班,作業不常一起做,但因是鄰居,仍是重要的玩伴,有一天我們相約在植物園中遊玩,他的父親是泥水匠,但家教甚嚴,雖然當時捉迷藏遊戲有很多小朋友,當他看見他的父親,趕緊跟著他的父親回去,不敢再玩,功課也都維持不錯的成績。

    小學五年級時,因我家搬走了,較少往來,只聽說他父親罹患胃癌病逝,因家無恆產而輟學,聞訊時心有戚戚焉,而且他的寡母把家也搬走了,幾年之後我上了高中,有一天在路上遇見一位相貌極似他的少年,我叫出他的名字,他立刻回頭,駐足寒暄之後,告訴我他在印刷廠工作,感覺他失學後有一份自卑感,我要他有空來我家坐坐,但自此之後,從未再見過他,他的遭遇,也是第一個在我生命中,讓我感受人生無常最深的憾事。

    許多童年玩伴,有舉家移民美國的,有家長因工作而遷居的,人海茫茫,大部分都已失去聯絡,但是童年的歡樂時光,與不如意時的童稚煩惱,我想都成了長大成人後甘之如飴的回憶。

   

   

陳政雄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